互聯網上的連鎖信惡作劇

在半世紀多前,已經有這種“連鎖信” 惡作劇,你可能也被它忽悠過或以此玩弄過你的朋友或陌生人。這是一封“詛咒”或“給你好運”的信,告訴你收到後必須再寄這封信或它的複製本給一個或 N 個朋友,才可以解咒或維持你的好運。很多人基於一種「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便中計依言寄出,浪費了自己及朋友的時間與金錢,而連鎖信鏈就這樣走下去,很快便玩弄了幾千萬人,大大滿足了始作俑者那弄人為樂心理,受害者則可能還自以為聰明,不知道已經上當。現在,民智略高了,科技也發達了,這惡作劇遊戲也隨之改革,不再以神化的禍福祝咒來行事,代之而來的是各種偽科學傳言,但竅門是一樣的,而受愚弄者更因電子訊息的高效率而倍增,因為傻佬年年有,「橋不怕舊,最緊要受」!

本來,這些互聯網上的惡作劇,我沒打算理的,因為世上荒謬事情這麼多,我理得多少?但問題是許多這些訊息都是利用人對健康,尤其是食物的關心,在普羅大眾生活中製造不必要的焦慮,影響他們心理生理健康,也侵犯他們免於恐懼的自由(見國際人權宣言),我作為一個醫生和精神科專家便不能不理。我覺得我有責任寫些東西,教人如何批判評估網上的健康信息,去決定該相信或不相信什麼,或至少對之多存一點質疑,不隨便被恐懼沖昏頭腦,上了惡作劇者的當或甚至助紂為虐。在此,我不可能充份地教人如何去作批判思考,就讓我拿最近在網上看到的「蔗汁有毒」這章為例,詳細批判一下,希望可幫人多學一點批判方法,或多些使用自己的常識,不這麼容易被人愚弄,更不輕易只因「好心」便替壞人做壞事。

網上原文是英文,我翻譯了它如下,加上我插入的批評  (以***作標示):


避免飲用新鮮甘蔗汁

請花2分鐘閱讀本文。

***呸!你是誰?時間便是金錢,兩分鐘也可以值很多,你不先報上名來,不說出你的資歷和可追究的地址或聯絡方式,已表示你不夠誠意為所說的話負責,就如一個乞丐向路人說「請給我200 元,我說一個好故事你聽」,肯給的已是傻子,可憐還有成千上萬傻子陸續排隊送出200 元(兩分鐘),總共浪費天下數千萬分鐘,真是瘋狂世界,老千樂園!

這封電子郵件是一個朋友發給我的,他父親是市政環境部的職員。

***你能不能給你朋友父親的名字和他在環境部的職位以便追查?否則便是混吉。此外,如果所說的問題是如此嚴重,為什麼那父親不自己通過其部門正式宣布,而只是讓他的兒子這麼不專業地在互聯網上說?如果父親有正式公佈,請引用此通告資証明。反之,如果該事件是真的,而該父親又沒有正式公佈,那麼,該父親便沒有承擔他為官的保護人民健康和環境的責任,他應該被投訴、解僱,甚至受法律嚴懲。

這朋友父親的工作是做政府衛生檢查,檢查所有熟食小販店裡的衛生,他發現鮮搾蔗汁的細菌含量在所有食品中最高。實際上,它超過了既定限量。

***在所有的食品中?熟食品或生食品?你有沒有計算過所有食品(應有千萬種吧!)的細菌含量,包括未煮熟的食品,半熟食品,冷凍食品,…等等。等等?

***什麼細菌?我們周圍的細菌有千千萬萬種,一些是有害的,有些是無害的,一些還有利於健康。你指的是千千萬萬種內的哪幾種?

***超過設定的限量?是哪個設定的限量?須知不同的細菌對健康和生命都有不同影響和醫學上的不同限量。

這些人必須找出原因。他們巡查所有蔗汁店,看小販們如何處理甘蔗,洗杯碟的過程等,但都無法找到問題所在。有一天,他們留下到打烊時間才發現了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無論何時,當小販關了店,他們會用清潔劑洗地板,把剩下的甘蔗直立放置在商店後面,但甘蔗是多孔的,會吸收周圍任何液體,除了肥皂水,會把小販靴子的污水和貓尿等穢物,全部吸收。

***任何商業廚房都會存放大堆未煮的多孔植物,菜市場或超市也有:包括薯仔(土豆),蓮藕,各類蔬菜等等,他們也接觸洗潔劑(因為我們多使用洗潔劑來清潔爐灶,廚房牆壁和器具)也會吸收周圍任何液體,包括肥皂水,人們靴鞋的污垢,各種動物(貓、老鼠、,蜘蛛、蜥蜴等)的尿或糞便,所以,是否我們也應該避免吃所有這些通宵存放在廚房的,包括菜市場或超市裡的食物… ..?

現在,每當我在小販中心吃喝,我都提醒所有朋友關於這一點,當然,我也停止飲用我最愛的鮮蔗汁。

***尊敬的作家,據你的邏輯,我覺得你應該避免飲食任何東西才是最“安全的”。

我有一個愛飲蔗汁的朋友,她在懷孕期間也總是喝蔗汁,卒之,在胎兒已6或7個月大時,她流產了。醫生做屍檢,去找出胎兒死亡的原因,他們發現胎兒體內有一些在貓尿內也可發現的化學物質,含量很大。

***什麼化學物質?多少?是毒嗎?醫生怎麼知道那就是殺死胎兒的化學物質?……..有否發現任何其他可能的死亡原因?驗屍醫生怎麼會想到測試胎兒體內的這種化學物質(因為這不會是常規屍檢會做的)?他從哪裡得到的信息,知道母親愛飲蔗汁(因為它通常不是在常規病史詢問之內會問的)?

雖然它不會傷害到成人,但對嬰兒是劇毒,有什麼比對胎兒更有影響呢?

***這化學品的名稱是什麼,醫生又如何得知它的毒性特徵?因為要證明這樣的特徵,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實驗,而如果這些特徵已被證明,這種化學品之有毒亦應早已週知。

因此,他們確定貓尿的是胎兒死亡的原因,它一定是母親消化來的,對不對?而他們唯一合乎邏輯,可以拿出的結論是,由於攤主收工時把甘蔗棟在潮濕骯髒的地板上,流浪貓可能經常在這些甘蔗或附近地上撒尿。因此,下一次你點吃喜愛的甘蔗汁前,最好仔細想想!

***貓(和老鼠和蜥蜴等)也撒尿在種植小麥,大米,蔬菜……等等的田土上,這些正在生長的植物,吸收能力應該比已割下的甘蔗高。所以,從理論上說,它們也應該更易含有貓尿化學物質毒,更不應被人食用!?

請讓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內的所有人知道這一點。甘蔗水是很多人的愛好,這信息也許對大家有益,所以轉發給大家。

***這訊息是如此胡亂堆砌,它不僅誤導人,也侮辱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政府,因為即使我們假設所謂小販們沒有好好存放甘蔗為真,它把新、馬政府官員寫成是一群窩囊,只能通過自己兒子的良心去發健康危險警告,不懂或懶於做提高食品衛生標準的正式調查報告,或給予任何有效建議。他們只能是叫人不要飲用蔗汁,不關心食品和餐飲業在社會和經濟繁榮上的重要性。其實,如果問題只是甘蔗在存放時被貓尿污染,建議小販們如何更衛生地存儲他們的甘蔗,是不是個更好的解決方法(譬如規定要立甘蔗在盆子上,防止任何動物接觸到等等)?我想,只有白痴政府才會只因一些簡單的存放問題,首先便想到去趕絕一種受歡迎食品的銷售。


結語:

當然,每個人都有權決定是否繼續去玩這種虐人虐己的“連鎖信”遊戲,如果他覺得很有樂趣,那就儘管繼續吧!我這裡只在盡我作為一名醫生和精神科專家的責任,而就著這種遊戲,我亦只會批評一次。

祝新年快樂!

吳敏倫

By Prof Ng

有問題有意見?

歡迎來電郵  lovemay@ngml.hk 提出對本站內容的意見和討論,但請注意下面條件:

收到的電郵,我可選擇以下任何一種處理方法:(1)私人回覆 (2) 隱了來郵者的名字和郵址,公開在本網上回覆 (3)不回覆
本網不會用來幫人討論或解答任何私人的性愛問題或其他與本網無關的問題

吳敏倫